自然的千古連結

(10-29-2012宥娟)

禮佛,以最虔誠禮敬天地,深深深的寂靜是源自於虔敬的深度,在師隨念中感覺與虛空最親密的擁抱和互動,愛是深深深的虔誠和禱告,隨著呼吸的律動感覺身體的移動,界於虛空和身體之間,風劃出了虛空的邊界,在每一次的重覆體驗裡,疊出生命溫度的線條,我感到愛的盈滿,深深。
今天有很多細微的感受,在準備活動台詞的過程中,看著心中微微的瑟縮和抗拒,以及對於活出淋漓盡致真善美的嚮往,忽然感覺,似乎真正使我恐懼的不是自己的黑暗,而是自己的燦爛,啊!光芒耀眼的內在啊被綑綁拘禁和箝制的真我,在未來的歲月中,將會如何在師長的愛之中生長綻放?
謹慎戒懼,卻也深深期盼,願以最深最至誠的心,深深祈禱,永遠讓最神明在我身上做工!
下午寄出表演活動的初稿給一心幫我修正,之後收到一心的修改,非常的讚嘆!感覺到交出去,把自己打開之後,收到了意外的驚喜!
生命很奇妙。我靜靜地體會著,這個月因為天氣冷了,沒有喝冰水,月經的疼痛減少了大半。昨天月經來的時候,腹部的異樣感受竟有一種慾望,仔細辨識,發現那其實是身體自然的收縮和膨脹,今天感覺到腹部的運作比起過去任何一次都更為清晰,那是定課的功德吧!靜靜地感受著身體的活動,似乎可以很清晰地察覺著腹部內層肌肉的收縮和推壓,以及身體機能的所有活動,深深地讚嘆身體神奇的自動運作。

愛人從愛自己開始,愛自己從了解自己的身體,女人可以不再把月經當成避諱嗎?,靜下來了,就開始懂得和自己相處是一門充滿神性的藝術。
我想起了《女人的世界史》裡有這麼一段對月經的記載,在被男性歷史淹沒的世界中,讀來格外暢快——
『女人所擁有的生殖力是其它靈長類的60倍。月經,而非游獵,才是偉大的演化躍進。經由女性的調適,而非男性的適應,男人才能繁衍、昌盛,進而統御世界。
而且女性月經並不是像飲食、排便那樣的生理現象而已。晚進的評論家已指出,女人的月經不僅有助於解決男人後代不足的問題,更有助於男人的精神發展。在《聰明的傷口》(The Wise Wound)這本論女人月經的先鋒著作裡,作者佩拿洛普‧舒托Penelope Shuttle)及彼得‧瑞德葛洛夫Peter Redgrove)強調原始社會中月亮週期和月事循環的關係,認為最早喚醒人類「辨識抽象」、「產生連結」及「抽象思考」能力的是女性』。對愛麗絲‧鮑丁Elis Boulding)而言,這類心智功能起自一個女性教導男性數目、製曆以及計算各種原理的早期階段:「每個女人都有一『身體月曆』--其月事周期,她應是第一位注意到自己身體循環和月亮周期關係的人。」其他女性作家則表達了他們對有名的雅各‧布羅洛斯基教授(Professor Jacob Bronowski)「不成熟言論」的訕笑,布氏在電視系列節目《人類的躍升》裡,一本正經地將一塊史前鹿骨其上31道刻痕描述為「顯然是一月亮周期的紀錄」。馮達‧麥因提瑞(Vonda Mclntyre)便在其<到底是誰的躍升>(The ascent of you know who)一文裡,以故作正經的口吻評論道:「說實話吧,31天的月亮周期?我說這骨頭是某女性月事周期的一份紀錄還更有可能呢。」
昨天的講座,有一位朋友提到把自己變成雌雄同體,哈哈,我想到我念高中時也有這種傾向,但是當越懂得愛自己,就開始懂得分辨世俗的制約和真實的自我,女人不是第二性,女性特質不是卑微的、懦弱的或是低下的,女人的溫暖溫柔和接納包容,是使世界和平的主因,而女人充滿韌性的堅毅勇敢和承擔,更是有如大地一樣強壯寬闊!
愛上女性特質,做最真最善最美的自己,在師如虛空般廣大的教誨和胸襟當中,敞開生命的真實存在,我為我身為女人而感到光榮!而其實,每一個人身上都具有兩性特質,讓自己圓滿是接納身上所有的面向,讓他們和諧運作。
夜裡,不知為何特別感受到強烈的情感和慾望,我躺在床上靜靜感受,身體和心理的變化中,體驗著情感在身心的流動和變化,深邃的深沉的連結,很奇特,我充滿訝異地去想著那些奇妙的連結,感情是自然的嗎?感情是自然的,此刻的我沒有一絲一毫增減地體驗著自然的情感。
學會了不為愛情發愁
但當愛情來臨
仍盡心恭迎。
沒頭沒腦地,既戒慎
又醺醺然

審視著血液中
黑暗的奧祕,
了解感情的迸湧
靈動如水。

愛的泉源似乎
永不枯竭,
從我們的雙重或三重自我中
源源湧出;
向你
我呈現這嶄新的面目
世上尚無人
有緣
得見。--愛麗絲‧華克(Alice Walker)

但也許更自然的是千古的連結,永恆的嬗遞,愛的今昔。從初始到無盡的盡頭,深深的愛連結著生命。